刘利

电话实录3:无言以对

某个周末,接到一个陌生电话,自称是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大楼附近的、与旅游有关的什么机构的员工,要搞一个问卷调查,希望能配合一下。我的第一反应是“会不会是骗子?”转而一想,如果真是调查,这工作也不容易,既然接了,不妨听听看。于是我警惕地聆听着、小心地回答着,感觉不像骗子,比如:

  1. 有没有海外旅游的经历?
  2. 是否去北京、青岛、上海、杭州旅游过?
  3. 是公务出差、还是自费旅游?
  4. 休闲、观光、购买土特产,哪个为主?
  5. 近期有没有出境旅游的计划?
  6. 是不是苏州本地人?
  7. 居住在哪个区?……

不过,后来我还是中途挂断了。这倒不是因为问的问题太多、占用时间太长,而是因为她提的问题让我无言以对:“你是七〇后、还是八〇后?”我既不是七〇后、又不是八〇后,于是一时语塞。因为没有及时作答,对方又急切地连问两遍。这让我联想到了“满意”还是“非常满意”的经典选择题,一共两个选项,我无法从中选择,只好选择挂机了。

其实,前面几个问题也都是有问题的问题。比如:

第2题,一共列出了四座城市,假如只去过其中一座、两座或者三座城市,那么,在“是”与“否”的两个选项中该如何选择?好在我恰好都去过,所以才回答了“是”。

第3题也无法在“是”与“还是”之间作出选择,因为有的是“公务出差”、有的是“自费旅游”、有的是单位组织的公费旅游;还有的不止去过一次,其中某次或某几次属于“公务出差”、某次属于“自费旅游”、某次属于“公费旅游”,该如何选择“是”与“还是”?我迟疑了一下,选择了“公务出差”,因为这几地都因“公务出差”而去过。

还有第6题,如何理解“苏州本地人”?回答“是”吧?在扬州出生、长大,正宗地道的扬州人。回答“不是”吧?有正宗的苏州市户籍、常住苏州,正宗地道的苏州常住居民,究竟该选择“是”还是“不是”?

第7题涉及隐私。

很明显,问卷的“问题”设计不合理,不是个别不合理、而是普遍不合理,实在是叫人难以回答,所以中途挂机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