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一事两解——四个和尚与四道算术题的故事

手机上看到过一则“心灵鸡汤”式的故事,说的是四个和尚与四道算术题的的事:老和尚写下四道算术题,三个小和尚异口同声:“师傅!这第四题错了!”老和尚回应道:“我前面三道题都对了,你们却没有人表扬我,而当我第四道题出错时,你们都一个个站出来指责我!”老和尚还借此教育小和尚: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,不能只看到别人的短处;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好,不要记住别人偶尔的不好。

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。有些人特别喜欢收藏、转发此类“特别”有“教育意义”的故事。

但在我看来,这个故事另有一解:老和尚老虎屁股摸不得,忠言逆耳,面对晚辈真诚的批评,不但没有虚心接受,反而横加指责、借题发挥,竭尽狡辩之能事。如此,不但有失风度,而且挫伤了晚辈们勇于提意见的积极性,今后你做错事谁还敢帮你纠正!

再说了,老和尚一方面教育小和尚“不能只看到别人的短处”、“不要记住别人偶尔的不好”,首先他自己没能做到——拒绝善意且正确的批评。身教胜于言教,可见老和尚对小和尚的所谓“现场教育”很失败!

假如老和尚是故意写错第四题、而目的是为了引出教育话题,那么,今后当老和尚再出现错误时,小和尚们该如何判断老和尚是不是“故意”为之?

当然,故事毕竟还是故事。但是,现实中这样的“老和尚”倒是确实并不鲜见。比如有些“大腕”出了书,别人发现书中有错误就善意如实地表达出来,结果如何?大家都知道,无需赘言。

其实,人非圣贤,就连广受敬仰、备受爱戴的伟人也有犯错的时候,何况你还不能与伟人相提并论,出点错很正常,为什么就容不得批评的声音呢?

越是要用掩盖错误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形象,结果是极大地损毁自己的形象!勇于认错的绅士,更加容易赢得更广泛的尊重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