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名不副实的苏州“中环”

苏州媒体上经常会出现“中环”的字眼: 

打开苏州地图(百度地图),可以看到“中环西线”、“中环北线”、“中环东线”,但是没有“中环南线”,当然,可以理解为“南线”待建或者漏标、漏注。


我想说的是,“中”这个字,是一个相对概念的方位词,应该存在着用于比较的基准对象。即所谓“中环”,是相对于“内环”与“外环”而言的。如果没有“内环”与“外环”,那“中环”之“中”又从何谈起?但是,苏州地图上是找不着“内环”与“外环”的,因为本来就没有。

当然了,在苏州人的心目中有一个默认的内环,那就是由东环路、南环路、西环路、北环路构成的环线。这样的默认,当然是没毛病的。


那么外环呢?在哪里?不存在,不仅目前肯定不存在,就算再过三年五年也还是不可能诞生,再过十年八年恐怕也未必有。那么,既然一共只有两个环,又何来“中环”之说?唯一的解释也只能是“外环”待建。

所谓“外环”,应该是封顶环,也就是说,在外环以外,不能再有环了。试想一下,如果“外环”以外还有环,那“外环”还是“外”环吗?

由此看来,苏州的环线建设最多只能三环。如果有了四环、五环……,那么不但“外环”不是真正的“外”环,而且,“中环”也不是真正的“中”环了。那么,谁能保证苏州不可能有四环、五环……?拿什么保证?

我不知道这个“中环”是谁命名的,但是我知道,这位“中环”的命名者,要么鼠目寸光——把苏州圈在三环以内,要么没文化——不懂得用数字序号命名环线。

当前而言,一共只有两个环,何来“中环”之说?完全胡言乱语无中生有。就未来而言,如果有了四环、五环……,那地图上的这个“中环”岂不成了弥天大谎信口雌黄

由此可见,无论正视当前、还是畅想未来,“中环”之名,都是名不副实;“中环”之命名,绝对是个错误,历史性错误。因此,苏州“中环”应尽早更名为“二环”。

退一步讲,就算苏州最多三环、不可能出现四环……,那“二环”之名也始终名副其实;而“中环”之名,在三环出现之前,它就是个痴人说梦的产物。

路名不能随便改,但错了就应该改,而且宜早不宜迟,以免遗留成“历史遗留问题”。


附注:本文已同时发往苏州12345官网《寒山闻钟》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