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量词小议7:零部件的量词

看报纸:



百度对“颗”解释是:

  1. 小而圆的东西:~粒。

  2. 量词,指圆形或粒状的东西:三~珠子。

报纸上标题中的“颗”明显是“零部件”的量词,应该取第2种解释。不考虑报纸以外的“零部件”。就从报纸正文的内容来看,新闻所描述的零件是“弹簧式探针零件”,既然零件以“针”命名,应为“细长”物,不可能是“圆形或粒状”物,作为量词的“颗”显然是用错了地方。

所谓“零部件”可以有两种解释:①“零件”“部件”;②“零件”“部件”。而“部件”是由“零件”组成的,“细长”物能否组成“圆形或粒状”物?不敢妄加定论。不过,新闻里只提到具体的“零件”——“针管”、未提及实质性的“部件”。从报道内容来看,明明检测对象是“零件”,为什么要说成检测“零部件”?不好理解。

两张报纸的标题“异报同词”地把“零部件”的量词定为“”,但在正文里却有的用“颗”、有的用“个”、还有的用“只”,这“颗”、“个”、“只”究竟是什么关系?感觉好混乱。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