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修建

儿子童年的事情。

正在做数学作业的儿子突然问我:“爸爸,什么叫‘修建’?”“已经五年级了,连‘修建’也不懂?!”我埋怨儿子无知。可是,当儿子继续问我“什么叫‘修建一条水渠’”时,我便觉得其实我自己也很无知了:如果这条水渠已经存在,那就应该是“修”;如果这条水渠只是在计划之中而尚未诞生,那就应该是“建”。就“一条水渠”而言,总不能既“已经存在”、同时又“尚未诞生”吧?

苦思冥想以后,觉得:水渠确实存在,需要“”;再把它加长,这就是“”。——这是我对“修建”一词的理解。

但是,查《网易有道词典》,发现“现代汉语”与“百科”都把“修建”解释为“建造;建筑。”

再查《现代汉语词典(修订本)》(1996年2月修订第3版,P1416),解释是:(土木工程)施工。

《辞海(1989年版)》(1990年12月第1版)居然没有“修建”一词!难道“修建”不是“词”?“修”就是“修”、“建”就是“建”,两者互不相干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