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电话实录13:陌生电话的启示

2017年,我陪老爷子参加“长江之旅”。邮轮逆流而上,沿途下船上岸旅游,当然也可以不上岸,或者上岸不去景点,自由活动后如期返船。

船到九江,我们没去庐山。就我本人而言,因为之前去过庐山,而且去过两次,所以没有必要再花费这笔费用。而老爷子因为是老年人当中的老年人,自己担心不能胜任庐山之旅——景点之间的山路都要自己走。

在九江上岸后,逛了步行街及其周边街区,欣赏甘棠湖,沿湖一路向南,穿过甘棠公园,经过李公堤,在烟水亭的九曲桥上晒晒太阳,午餐后适时返回码头。

返回途中,手机响起,一个陌生号码,显示为“重庆”。二十多年前,确实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一位重庆某技校的工程师。不过,那个时候没有手机,后来又没再怎么联系,似乎也没有联系的动因,他不可能知道我的手机号码。关键在于,那是工作关系认识的,现在我已经退休了,不可能再有联系,所以,就挂机了。

回到船上,经过服务台时,服务台的姑娘问我:“打你电话为什么不接、还挂机了?”我这才想起来,这艘游轮是重庆的。“对不起!因为我觉得不会有重庆人给我打电话,我一看显示‘重庆’,所以就挂机了,现在我明白了,这船是重庆的,是你给我打的电话。”

这件事告诉我,有些陌生电话貌似于己无关,实际上可能与你密切相关。此后再遇陌生电话,一般我都接了,以免错过该接未接的电话,就连“96”打头的推销电话,也是先接听、确认是与之无关的,然后再挂机、拉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