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美化自己 惠及友邻

追求环境美,是每个人的需要,正所谓“爱美之心、人皆有之”。

比如,当你购买了一套房子,哪怕是二手房,你总是要先装修一下,哪怕是最简单的装修(比如把墙面粉刷一下),然后才会入住。入住以后,你还会在客厅里、在阳台上、在沙发边、在餐桌旁、在书橱顶、在所有你认为需要的地方,放上一盆文竹、一盆水仙、一盆吊兰、甚至一盆仙人球、仙人掌或者工艺品等等;你还会在卧室、客厅、甚至在厨房、卫生间的墙壁上挂上一幅山水画、人物画、花卉画、动物画等等,其目的就是为了美化居住环境。

在你的爱车里,你会用一个简单的挂件、香水来美化你的驾驶环境;在你的办公桌上,你会用具有个性化特点的电话、台历、座钟、笔筒、名片夹,来美化你的工作环境。在你的电脑里,你还会用精心挑选的桌面图片、屏保程序来美化你的视觉环境。

这些环境要素都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,而和你一起居住、一起共事、一起就读、一起出游、一起……的人,其实也是你生活、工作、学习、休闲的重要环境要素。试想,如果在你身边出现哪怕一位肮脏邋遢、蓬头垢面、龇牙咧嘴的人,你一定会觉得大杀风景!

人与人,都是互为环境的。当你和其他人在一起时,你就成了其他人的环境,同时其他所有人又都成了你的环境。

美化自己的头发、容颜、形体,穿着时尚的服装、鞋帽,佩带新潮的饰品,使用合适的化妆品,其实就是在美化别人的环境。因此是一种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,是一种高尚的善举,应该得到受众的尊敬与赏识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