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抢≠偷

“抢”与“偷”至少有这样几点区别:

第一,“抢”,是公开的行为;而“偷”则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占有别人的财物。

第二,“抢”,是一种暴力行为,俗称“强盗”;而“偷”则相对平和。 

第三,“抢”,有“抢夺”与“抢劫”之分。请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(以下简称《刑法》)的条文:

第二百六十七条 【抢夺罪】抢夺公私财物,数额较大的,或者多次抢夺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;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

【抢劫罪】携带凶器抢夺的,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。

“偷”,在《刑法》中为盗窃罪:

第二百六十四条 【盗窃罪】盗窃公私财物,数额较大的,或者多次盗窃、入户盗窃、携带凶器盗窃、扒窃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;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

我们的报纸上经常“偷”、“抢”不分,把两者混为一谈——同一件事情,既说成“偷”又说成“抢”:




这些记者,疑似法盲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