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“韦”字怎么念?

本来不是问题,演员念错字,并不是什么稀罕事,人非圣贤嘛,是人都有出错的可能。可是,假如一部电视连续剧剧组的所有演员,都把同一个字念错,而且还错得一样,那是不是有点离奇?有这样的事?

曾经热播并被热议的由张一山主演的《鹿鼎记》,其实不属于我喜欢的题材。但是,一不小心还是看到了一些片段,发现剧中所有演员(包括“韦小宝”本人),都异口同声、无一例外地把本该念第二声的“韦”,念成第三声的“伟”(wěi)。

老家的小镇上,姓“韦”的不止一家,小学同班同学中,姓“韦”的不止一人,“韦”只有一个读音:wéi,与“围”、“违”、“维”同音。

难道我错了?我查了家里所有的字典、词典,又“百度”了,结果是无一例外地都念第二声wéi(围)。再以“‘韦’这个字有几个读音?”上网搜索,结果也只有一个第二声的读音wéi(围),不存在其它读音。那么,为什么演员、而且是所有演员都把第二声的“韦”(wéi,围)念第三声wěi(伟)呢?

由此想起一位歌星“韦唯”,之前好像也有人把“韦”念成第三声“伟”(wěi)。

后来又想到了曾经发布的《被“拐弯”的汉字》。看来,这个“韦”字,也是这个家族的成员之一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