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利

导航

1.《现代汉语词典》1996年7月修订第3版,对“导航”的解释是:

利用航行标志、雷达、无线电装置等引导飞机或轮船等航行。

2. 在《金山词霸2007》中,日文对“导航”的解释是

ナビゲーション,(レーダー·無線標識で)飛行機や汽船の航行を誘導する。

中文对“导航”的解释有两种

导引飞机或轮船沿一定航线向一定目的地航行

驾驶船舶或飞机从一个地方开往另一个地方的科学或技术

这些解释显然早已过时了,因为“导航”如今不仅仅是针对船舶和飞机的,同时也用于汽车了!

3. 百度百科对“导航”的解释是

导航是一个研究领域,重点是监测和控制工艺或车辆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。导航领域包括四个一般类别:陆地导航、海洋导航、航空导航和空间导航。这也是用于导航员执行导航任务所使用的专业知识的艺术术语。 所有导航技术都涉及定位与已知位置或模式相比较的导航仪的位置。在更广泛的意义上,导航可以指涉及确定位置和方向的任何技能或研究。在这个意义上,导航包括定向运动和行人导航。

这个解释太专业,很难懂。

关键是,第一句好像有点问题——只提到“车辆”,没说到“船舰”“飞机”,而且,“车辆”后面没有用“等”。

4. 道听一快递小哥途说:一次用手机导航,听到“您已到达目的地,本次导航结束!”抬头一看,一堵围墙横在眼前。后来得知,目的地就在围墙那面。

“导航”就像天气预报,就像机器翻译外语,不要不信,但不能迷信。

5. 曾经流行一句话,叫做“人在做、天在看”,其实,那就是“导航”,那是对“导航”最直白、最精辟、最恰切、最深刻、最全面的解释。

评论